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24

追悔莫及的錯失

父親到了晚年總是希望返回家鄉度過餘生,但沒有表露出來。其實,在越戰越未開始之前,大概在1965年左右,他就計劃先來香港,與我們一起生活。但當年我是個低級文員,只能負擔得起支付一間梗房的租金,作為我們一家四口棲身之所。父親突然來到,使到原來已經十分擠迫的居住空間,變得更加擠迫。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父親幫助我在紅磡信用街一座新建的大廈,購買一間六百英尺左右的單位,不但將他有限的儲蓄用光,還要欠下親友一筆錢。我們將空無一物的房子,簡單粉飾一下就入伙。 在解決了居住問題之後,父親就立即申請仍然留在越南的母親前來香港,解除兩地相思之苦。父親當年仍然保持良好的健康,可獨自搭乘火車從香港返回老家東莞土塘,探望我們的細媽及姐弟。每次都攜帶著大包小包的衣服,食品及藥物,送給物資極之短缺的家人。每次起程之前都十分興奮,喜形於色,因為有點「衣錦還鄉」的感覺。以後每隔一段日子,父親又到「救世軍」搜集一些舊衣服,再次計劃起程回鄉。 母親最了解父親的內心世界,知道他日夕思念我們的細媽,設法補償她在中國改朝換代之後的遭遇。細媽在1948年,為逃避不穩定的時局,從越南返回家鄉,一半是父親的旨意,一半是細媽的選擇。無論如何,都是一個錯誤的決定。細媽曾經被共產黨界定為「富農」,後來才改為「中農」,但已吃盡苦頭。父親將所有責任都推到自己身上,耿耿於懷,從此郁郁寡歡。 我的事業很順利,升職又加薪,開始有能力償還父親購房時代付的款項,還定期給他零用錢,希望他和母親生活得豐富一點。殊不知,他一直省吃儉用,將多餘的錢儲起來,打算為兩個弟弟建房,然後幫助他們成婚,完成父母之責。他和以往一樣,每隔一段日子,又心思思想回鄉探親。母親開始反對,因年事漸長的父親,已經失去當年之勇,恐怕他途中發生意外。父親當然不高興,和母親產生磨擦。我左右為難,不懂得如何處理。回想當年,花點時間陪伴他一起去便是,或僱人代勞也可以解決問題。 建房的計劃終於完成,兩個弟弟也成婚,父親老懐大開。但他開始感覺往返中港兩地,已經力不從心,就對我說,打算此次一去不返,在家鄉度過餘年。生命的時鐘似乎已經向他預告,但我沒有認真去理會他的提示,錯過了與他共度多些日子。如今午夜夢回,痛不成眠。 母親知道丈夫一去不返,希望和他一起回鄉。我沒有按照她的願望去做,是鑑於她的視力已經衰退到幾乎全盲的程度,行動極之不方便。但我沒想到晚年失去伴侶是何等痛苦的事,母親變得終日愁眉深鎖,茶飯不思,寂寞成為奪去她生命的殺手,她比父親還先走一步,黯然離開這個世界。對母親的逝世,是我的無知及失誤造成的,責無旁貸。 2024/9/11 黃啟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