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24

生活方式的另一種選擇

今天在居所附近的公園散步,之後到汽油站旁邊的一家咖啡店歇腳,欣賞一杯濃郁的咖啡,然後慢慢走回家。已經有幾次了,引起我留意的一個熟悉面孔,今天又在眼前出現。他習慣了選個戶外的位置坐下,很多時身邊都有人和他聊天,但似乎每次都不是同一個人。他們低聲交談。我很好奇,他們到底在談什麼,但始終聽不到。我和老伴逗留不久都離開,但他們仍然興高采烈地在討論一些問題。 記得有一次,天氣不太好,咖啡店內外都是冷清清的,但他風雨不改,仍然忘不了他那杯香噴噴的咖啡。獨自一個人坐在戶外,一邊吸煙,一邊看手機,自得其樂。 這個人衣衫襤褸,蓬頭垢面,但看起來沒有半點憂愁的樣子。他身邊永遠都有一架好像超市提供的手推車,將所有家當都放在那裡,形影不離。我猜想他可能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在附近出沒,但屬於「獨行俠」的一類,獨來獨往。 這裡附近都是私人的住宅區及有圍欄的屋邨,根本沒有隱藏的空間。入夜之後,他到底走到哪裡棲身?冬天很快就到,他又如何過冬?這些問題我一直都在我的腦海裡盤旋,但找不到答案。聽說政府設立的庇護所,有太多規條,不受露宿者歡迎,他們寧可在天橋下,地鐵通氣系統出口處過夜,也不前往庇護所安身。加拿大重視人權,不會強迫露宿者做一些他們不願意做的事。 這個人在不久之前,也可能有過風光的日子。例如:曾經擔任投資顧問,為客戶賺了大錢,也為自己創造不少財富,過著花天酒地的生活。可惜好景不長,股市突然大跌,客戶捨他而去,令到收入大幅下降,入不敷出。因為一向沒積榖防饑的習慣,結果一敗塗地,淪落到今天的樣子。 有些人因為處境突變而變得意志消沉,有些人會重振旗鼓,捲土重來,永不言敗,但他與眾不同,願意放棄一切,調整心情,盡量快快活活地過每一天,只要回想過去曾經擁有的風光日子,就感到此生沒有「虛度」。 加拿大的福利制度雖然不算健全,但對一些露宿街頭的人仍然是一個安全網。各大城市都出現流浪漢,而且人數不斷上升。在人浮於事的社會,要謀求一份比較體面的工作,並不容易。流浪街頭成為另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人各有志,沒有高下之分,適合你的便是最佳選擇。 2024/9/13 黃啟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