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漫天風雨話當年



我在越南偏遠的小鎮----鳳合市(Phung Hiep)出生。它是湄公河(Mekong River)七條支流的匯合點,由於水源充足,是個魚米之鄉;也由於水路交通方便和具有戰略價值,是兵家必爭之地。

父親於上世紀初由中國來到這裡謀生,赤手空拳走天涯。他從零開始,憑着勇氣和毅力建立了穩固的事業。他熱心公益,開創首間華文學校,培育英才;他的貢献受到肯定,被推舉為當地的僑領。父親為了公務而經常在外奔波勞碌,由母親和五家姐負責持家。家姐凡事必管,猶如一名總司令,執法如山。弟妹們對她敢怒不敢言,但暗地裡誰個不想她早日出嫁,好讓大家有較好的日子過!但以事論事,她確是非常能幹和膽色過人的,父母不時付以重任。我和六兄年紀較小,日夕相對。他比我成熟又懂事,我以他馬首是瞻。

我家首先經歴了太平洋戰爭的洗禮,繼而捲入反抗殖民鬥爭之漩渦。戰事連綿不絕,遠離首都的鳳合市首當其衝,父親的生意遭受到無情的打擊,一落千丈。為了一家的安全,他被迫放棄半生辛勞建立起來的基業,遠走人地生疏的西貢。

來到新的地方,感覺一切很陌生,不習慣。正在努力適應新環境之際,母親把我送到二家姐那裡去暫住,使我感到猶如被遺棄的孤兒。家姐待我很好,但內心仍充滿了寄人籬下的失落感。

當時我已滿六歲,是入學的年齡。家人送我入讀一所平民義學,老師以廣東話授課。我只會講越南話,所以開課的第一天,坐立不安,猶如一個啞巴,既聽不懂也說不通,極之難受。這段日子,我終生難忘。

新的學校生活適應了不久,又轉到另外一所小學去,一直讀至六年級。在畢業的那一年右臂因意外受了傷,未能參加期終考試,白白浪費了六年的時間。正為升學一事而煩惱之際,著名的知用中學却接納了我的入學申請,這個喜訊簡直是從天而降的。但前途並非從此一帆風順,因時局的變化使到人心惶惶,也使正常的學習環境受到影響。不少家長都急切為子女另謀出路,到台灣升學是當日最熱門的選擇。大家爭先恐後去申請,而國府亦大表歡迎。入台證却姍姍來遲,我顧此失彼,更延誤了辦理新學年的入學手續,最終被拒於門外。台灣去不成,返回原校亦無望,被迫轉去讀法文,半年之後又轉到一所名不經傳的中學。與我遭遇同一命運的學生,不可勝數。

我來自一個傳統的大家庭,兄弟姊妹一共有十八個。母親以外,還有一個細媽。媽膝下有十一個子女,我年紀最小。為了走避戰爭,細媽早已攜同年幼的兒女返回祖國定居。但媽決定留在越南,以不變應萬變。在細媽回國之後的兩年,中國就轉換了政權。由於母親的決定,我們僥倖地避過了解放之初的艱苦日子。但好景不常,越南的內戰曠日持久,愈打愈烈,破壞了得來不易的和平。

生逢亂世,人像浮萍,隨波逐流。因為當時年紀小,對世情不甚了了。什麼大事都由父兄去擔當,我受到了最周全的保護。直到十五歲離家的那一年,我才開始領略到生離死別的痛苦。

排行最小並非事事如意,吃虧的却在所難免:家裡有甚麼新的玩意,最終才輪到我。穿過的衣服、讀過書本、騎過的單車,什麼不是人棄我取和司空見慣的;只有皮鞋一雙,過春節時才是全新的。微不足道的吃虧並不影響兄弟姊妹之間的友誼,大家相處得很融洽。小的爭論是無可避免,但較大的争執還是罕見的。當年的家庭生活倒算是過得十分愉快的。

兄弟姊妹的性格迥異:二兄外向健談,好奇多智,結交滿天下。他很早就出來協助父親做生意,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三兄好學不倦,具有冒險精神,是白手興家的一派人馬。四兄內向,沉默寡言,容易受人冷落。五兄愛打扮,享受至上,天生缺陷,却聰敏過人。六兄為人謹慎,腳踏實地,隨便冒進;好打不平,有正義感。五姊精明能幹,膽色過人,是女強人的一類。七姊外柔內剛,有主見,兼具外交詞令;她善解人意,是賢妻慈母型。八姊外剛內柔,優柔寡斷,性急暴躁,是火爆型,但心地善良,熱心公益。和他們生活在一起,我愛冷眼旁觀,從中學習,取長補短,獲益良多。經過戰爭的磨練,我們手足養成了克苦耐勞的性格,亦能面對逆境。跌倒了再爬起來,永不言敗!

父親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可助他創立一番豐功偉業。但他生性保守,在鳳合市站穩脚之後,就從沒有打算向外發展,不諳分散投資之道。內戰爆發後,生意一落千丈,難逃徹底失敗的命運。後來在西貢重新創業,也是曇花一現,未能乘勝追擊。對於多變的時局,亦未能準確掌握。賺了錢,只曉回國買田置地,為落葉歸根作準備。曾經到過香港幾回,亦未能預測它發展之潛力,坐失良機。不過成敗不足以論英雄。父親赤手空拳打天下,歴盡艱辛,撫育我們成才。他勞苦功高,將永遠受到我們的懷念。

越南連綿不絕的戰爭,使我家受盡折磨。撤離鳳合市是父親一生最大之打擊。來到西貢,一切必須重新開始。因為人地生疏,困難重重。過了中年的他,更感力不從心。當時兩個兒子正在中學念書,也被迫停學為他工作。五女出嫁後,由兩個年紀較輕的女兒擔當一切家務。她們小學還未完成就投入生產,以補家計。在父親的領導下,我們很快就從谷底爬上來。一場曠日持久的越戰,無情地把我們的美夢再一次粉碎殆盡。

1975年西貢失守後,我們一家(除了五兄)分散成幾批,由海路成功逃出越南。三兄現在定居於澳洲,二姐和四姐移民美國,其他人選擇了加拿大為永久的家。

黄啓樟 2010/4/11

3 comments:

  1. Cool! I am starting to learn about grandpa and grandma after these many years. Thanks Uncle David.

    Jack

    ReplyDelete
  2. Hi Dai D,

    Well... I know you have quite a few bros and sis but I don't know that you have 18 siblings. Did I remember correctly that you have a brother conquered cancer with vegetarian diet. If so, please tell me more about how your brother got himself cured.

    Take care.
    Norman

    ReplyDelete
  3. David,

    拜讀了, 很回味!要多看幾遍, 我也有很多童年事 但我文化有限寫不出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