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印象中的大家姐



大家姐在1917年出生於中國大陸,能操一口流利但帶有濃厚土塘口音的東莞話。還未及豆蔻之年就出嫁了,丈夫也是東莞人,在辛亥革命成功的一年出生,所以很多鄉親父老都稱他做「民國仔」。她比他年輕,但假如今天仍在世,也已九十過外了。

兄弟姐妹之間她排行第一,我居榜末,年齡相差25歲。母親生前不時提起她,還感慨地說:長女聰明過人,但生性頑劣,不聽教,給她添了不少麻煩。那麽早就替她找個夫家是廹不得已的。其實媽把管教的責任轉給了女婿,希望以愛情的力量和婚姻的生活去改變她。效果如何?媽沒有交待,我不便追問,也不該多管閒事。從大姐後來對亡夫的追思,使我深信這段婚姻是幸福和美滿的。

父親在越南經商,需要人手。婚後,她和丈夫離開了家鄉到越南去。一個負責持家,一個為父親工作。他們在鳳合市建立了新家庭,養兒育女,開枝散葉。姐夫至死從未還鄉,她則在越戰結束之後移民到加拿大的温哥華去,在那裡度過晚年。

她從未進過任何學校,目不識丁,却懂得如何創業和經營生意。在自創的商店裡負責業務,井井有條,丈夫只是個得力助手而已。賺了錢,又善於理財,成了小康之家。越戰時期,鄉村的局勢十分不穩定,為了分散風險,她利用多餘的資金在西貢購置房產,眼光獨到。

在越南經營小本生意是需要親力親為的,大家姐樂此不疲。她能言善道,又說得一口純正的越南話。很多顧客不知道她的背景,以為她是個土生土長的越南人,樂於光顧。她又通曉待客之道,所以生意興隆,遠近馳名。

有成就的人很多都變得意氣風發,她亦不例外,更因此樹敵而渾然不知。和她在事業上發生過爭執的人都說她蠻不講理,恃勢凌人。那些閒言閒語引起了我的關心,不時冷眼旁觀她和人相處的態度,希望了解個中真相,但徒勞無功。相反,我發覺她温柔的一面,使我深信人會隨着年齡而改變的。由於她是我姐,我一向都以禮相待,保持了良好的關係。每次過訪温哥華的時候,都送上一些小禮品而不送錢。不少老人家把自己認為是多餘的金錢都收藏起來,同時却節衣縮食,過着低質素的生活。與其讓她把錢藏着不用,還不如直接把錢變為物質,逼着她去享用。

她和子女的關係乏善可陳。由於誤信父母對子女擁有絕對的權威,使到長女和次女因長期遭受家庭的壓力而患了上嚴重的抑鬱病,並引發了致命的併發症。當悲劇發生之後,她對管教子女的態度有所改善,但日子一久便故態復萌,使他們成年後都敬而遠之,離她而去。她只能面對身邊無兒無女孤苦伶仃的生活。我們和子孫的關係必須趁早磨合,錯失時機就很難補救。

宗教是她晚年的精神食糧。生病時,孤獨時,面對菩薩是她最大的慰籍。走進她的屋子裡,立即就聽到木魚聲和念念有詞的禱告。

晚年時她患上了糖尿病,六年前因大腸癌復發不治,享年87歲。

黄啓樟 2010/4/3

大姐的幼女看了拙文之後有感而發。她說她二姐的病非因母親而起,又認為家母是始終如一的一個人,性格不會因為貧富而有所改變,希望我不要被人云亦云的流言所誤導。在此,我感謝她誠懇的回響。2010/4/20

二兄來電說大家姐是在越南出生的,大姐夫曾經一度回國探親和參加喪禮。特此更正。他又補充說:1954南北越分家時,鳳合市被選作換俘地點之一,時勢造成該市一度繁榮,家姐的生意蒙亦受其利,賺了很多錢。在此,我感謝他的回應。2010/4/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