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懷舊(二)




童年時喜歡飼養寵物,都是一些得來容易和不需花時間去照顧的小動物,或者是失去了都不會茶飯不思和傷心到死去活來的種類。熱帶魚如紅劍和黑摩利就非常符合這種要求、彩雀(fighting fish)次之、突眼金魚再次之,七彩神仙就更是沒有資格去考慮的品種。

那個年紀從父母那裡得到的零用錢實在少得可憐,要省吃儉用才有餘錢去購買那些彩色繽紛和引人入勝的熱帶魚去滿足強烈的佔有慾。

熱帶魚繁殖得很快,大的生小的,小的長大了又生小的,轉瞬間一缸都是大大小小數之不盡的魚,怪不得幾毛錢就可買到。不久之前那種佔有的喜悅因為現在擁有太多了而逐漸消失,我開始了解物以罕為貴的道理。其實我養的品種何止紅劍和黑摩利,只不過忘記了它們的名稱罷了。

那些會打鬥的彩雀也很容易去繁殖,雌雄交配之後產卵再孵化,傳宗接代的任務就完成了。整個過程都可觀察入微,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生物課。彩雀好勇鬥狠,雄性要隔離,否則會鬥個你死我活。我用燒紅的鐵環把舊酒瓶攔腰割斷一半,改裝成一個個寬口的小魚缸,再用不透明的硬皮紙把缸與缸之間隔開,使彩雀看不見對方,它才會安靜下來。一切安排都不是唾手可得,非動心思不可。我有限之創意和耐性都是由那時培養得來的。彩雀亦有不同品種:有的身型猶如一艘潛艇,擁有深藍色的堅實外殼,戰鬥力強盛;有些猶如京劇舞台上的武士,披上五彩奪目的戰袍,閃爍生輝,但武功却平淡無奇。觀魚和觀人一樣,不可以貌取人。

以我的經驗來說:突眼金魚最難照顧,魚缸的水必須保持清潔,不能餵它過飽,否則消化不良就會一命歸西。金魚有紅色、橙黄色、黄黑或紅黑斑點和純黑的。不知什麼原因都叫它們金魚?我對黑色的情有獨鍾。聽說它長大了會變色,但我的那幾尾始終沒變。

金魚曾經產過卵,但結果都孵不出小魚來。經過幾次實驗失敗後,我就放棄了這種嘗試。


2010/4/21

1 comment:

  1. What a good piece, it brings me a lot of memories. Thanks !

    And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