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懷舊(三)


很多小朋友的物都是小貓和小狗那一類的,但我對鬥雞情有獨鍾。它不是那些不按時亂啼和只會欺負異性的花花公子,而是雄赳赳和英明神武的鷄中鬥士。我獨行獨斷的性格是與生俱來的。

不喜歡貓的原因是它冷酷傲慢,和人類的關係總是單向的。你要親近它時,它不一定會歡迎你。當温飽無缺時更變得孤芳自賞,目中無人,發脾氣時,那雙利爪也十分可怕。曾經居住在偏遠的小鎮,夜裡貓兒在屋內你追我逐,或在樑上叫春,肆無忌憚。不時夢中被驚醒,真是惱人的事。

不喜歡狗的原因是它的雙重性格和勢利無情。狗對着主人不斷搖尾乞憐,對其他人却不問青紅皂白就怒目相向,嚴陣以待,咬傷咬死無辜的事件層出不窮。它對主人的忠心不時被誇大,而反顏相向的事却並非罕見。對着同類亦很少以禮相待,以勢凌人是常見的事。看來狗咬狗是確有其事,並非無聊的廢話。不少人以「住洋樓養番狗」為身分象徵,樂此不疲,那是虛榮心的驅使而非愛心的號召,這種對待寵物的態度絕不可取。

處理貓狗的糞便使我手忙腳亂。總之,我不是愛貓愛狗之人。以前不是,以後更加不是。

回想當年居住於偏遠的鄉村,生活十分平淡。鬥雞是那裡的消閒活動,頗受歡迎。每次觀賞鬥雞比賽,由於過程緊張刺激,看得津津有味。鬥雞的那股帥氣是其它家禽絕對沒有的,使人過目難忘。鬥雞是成年人的遊戲,飼養也是他們分內之事。不知什麼原因,我却希望擁有一隻。但由於那時年紀尚小,我只能把朝思暮想的事埋在心底裡。

奇跡突然從天而降:某日和五姐去市場買東西,路過一販賣家禽的攤檔,我目不轉睛地對着一隻心儀的鬥雞盯住不放,更為之神迷顛倒,久久不願離開。五姐看在眼裡便大發慈悲,一向省吃儉用的她不假思索就把它買了送給我。這是我有生以來最快樂的一天!

得到鬥雞如獲至寶,怎也不忍心推它上擂台和其同類去鬥個你死我活。從此每天按時送上食物,又按時清理籠子。事事親力親為,唯恐不周。

某日,一個陌生人路過我家,看見了我的鬥雞,說這是他從前所擁有的一隻,英勇善戰,所向無敵。因它戰鬥能力的高峯期已過,才把它亷價出售。這解釋了為何我這麼容易得來。不過秘密揭穿後,絲毫不影響我們之間的友誼。它的舊主人無疑是個鳥盡弓藏忘恩負義的家伙,還不耻去宣揚自己的敗德。它與他分手是求之不得的解脫,來到我家才是它幸福的保障。

2010/4/22

2 comments:

  1. David,

    Some cats and dogs are like what you described, but others are cute and lovely.

    I love my BauBau and don't mind at all taking good care of him.

    PF

    ReplyDelete
  2. David

    Some dogs are fierce and should be kept at a respectable distance by strangers, such as the Pitbull and Rottweiler.

    Overall, beasts are more virtuous than Man, because they are not as greedy, and they do not murder or cheat.

    P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