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一個難忘的晚會


在葡萄牙南方亞嘉夫省(Algarve)度假,除了享受那裡温暖如春的冬日,走遍一些隱蔽的海灣去欣賞滿佈的奇岩怪石,和登上驚險萬象的懸崕峭壁去遙望大西洋之外,還想踏足於當地人民的園地,投進他們的生活圈子,去真正體會一下異國的風情。這個願望只有遠離遊客區才可做得到。

一個難逢的機會終於來到。我們從一張不顯眼的廣告得知當地一個慈善機構將舉行一個綜合性餐舞會。它雖然是公開的活動,但以當地居民為主要對象。廣告上圖文並列,一個漂亮的葡萄牙結他圖案引起我的注意。預料這個晚會的節目,一定會包括葡國民間音樂(Fado)的演出。我是個標準西洋樂迷,絕對不能錯過如此良機。我先查明地址,然後驅車到會場去預購門票,以免落空。可惜票房重門深鎖,令我撲了一個空。

舞會如期舉行,我們亦依時前往。當晚,會場之外車水馬龍,場內人頭湧湧。到達售票處時,一個女職員對我說票已售罄。我失望之情大概被她察覺得到。她立即對我說,會盡力安排多添一些臨時座位,來滿足未有預購入場券的客人。稍候片刻,她果然回頭帶領我們進場,真是喜出望外。

晚會本來是七時半開始,八時過了仍未有任何動靜。入了座的人都能夠耐心地等待,遲來的人,仍舊源源不絕。大會似乎是來者不拒,所以無人會吃上閉門羮。如此繁而不亂的安排,是我首次的經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原定的時間推遲了整整一個小時節目才開始。先供應可口的晚餐,繼而音樂聲起,大家聞歌起舞。輕快的手風琴舞曲,吸引了一對對舞者步向舞池,大顯身手。不少男女相擁而舞,也有不分性別的配搭,順逐起步。老、中、青,混成一片,自得其樂。突然看見兩個年長的女侍應,暫時放下了手上的工作,興致勃勃地投進舞池,翩翩起舞,樂在其中。工作不忘娛樂,此情此景,是何等動人!

音樂一停,大家就返回座位。繼續是地方首長的演講和嘉賓獻技,各展所長。一輪熱鬧之後,兩個結他手終於出場。一個演奏葡萄牙十二絃琴,另一個用西班牙六絃琴作伴奏,由一個女歌者唱出憂怨的Fado樂曲,悅耳而感人。會場一片肅靜,大家都被那如泣如訴哀怨的歌聲所感動,一語不發。葡國特有之Fado文化,早有所聞。能夠現場親身體會,這是第一回。返國前,我搜集了一些唱片,將來可仔細重溫一下Fado的韻味。另外,我還買到一個本地製的葡萄牙結他,却是此行最大的收獲。

葡萄牙人真會營造氣氛,時動時靜,整個晚會未有出現過半點冷場。我們大概是大會上唯一的外國人。開始時,還有兩個荷蘭來客在等候表演。由於節目未能依時進行,他們失去耐性,一早就離去。我們立即變成了僅有的”特別嘉賓”,被人另眼看待。工作人員還懇求我倆讓他拍個照片作留念,頓時使我產生飄飄然之感。

當晚與我們同席的兩位女士,一老一少,相信是一對忘年之交。年長的一位不諳英語,常以微笑或點頭示意。她的年輕朋友,用生硬的英語和我們交談。整個晚上都在愉快的氣氛中度過,我們盡興而歸。

異鄉作客,能够參加如此別開生面的晚會,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2/16/2009 (原載酬唱集,第十八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