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23

從「綠皮火車」到「高鉄」的個人體驗

              

 

     一九五八年的年頭,我和比我大四歲的哥哥,由香港經深圳前往廣州,是我們第一次踏足國土。連接深圳與廣州的交通工具主要是火車。車頭是一座巨大的引擎,由蒸氣推動,拖著十幾二十個車廂。在火車離開車站月台準備出發之前,引擎就會發出隆隆的巨響,跟著就是震耳欲聾的氣笛聲,劃破長空。列車就慢慢地開始向前爬行,車速逐漸增加,最後就有如一頭綠色巨大的活龍,在廣濶的原野上狂奔。這些交通工具被稱為「綠皮火車」,因為它們千篇一律都是披上深綠色的外衣。

 

     記得當日我們搭乘的那個列車班次,是「快車」,沿途只停樟木頭及石龍兩個中途站。起程前,哥哥做了功課,知道樟木頭之後就是土塘。他寫了一張字條,繫在一個硬物上,說明我們是從越南回國升學的學生,今天路經這裡。當列車經過士塘時,他將硬物從車窗拋出,被鉄路旁邊看熱鬧的人拾起,交給我們居住在土塘的親人。我們的行蹤,他們便一目瞭然。

 

     當年的火車沒有空調設備,車窗也不是密封式的。當列車擠滿乘客的時候,列車員便將車窗打開,讓車廂外面的新鮮空氣可以進入,陣陣涼風吹來,令人感到十分爽快!在冬天搭乘火車,就沒有這種痛快的感覺。尤其當年禁煙令沒有嚴厲執行,人氣加上劣質香煙的氣味,混在一起,令人感到窒息。

 

     列車座位的等級,在當年只分為硬席及軟席兩種;長途客運的等次則劃分為硬卧及軟卧。慢車似乎只有一個等級,沒有其他選擇。為了節省車費我通常都是搭乘硬席或硬卧的。記得有一些次搭乘長途客運,車厢擠得水洩不通,沒有人願意讓座,我於是由起點到終點都是站著,苦不堪言。

 

     最難忘的一次火車旅程,是由桂林做起點,途經𧗾陽,終點是廣州。時屆寒冬,火車因天氣惡劣誤了班次。我帶著兩個未成年的孩子,在桂林火車站的候車室候車。站內沒有暖氣設施,而室內的溫度愈來愈低。十歲左右的兒子終於忍受不住,開始嘔吐。此情此景,令到服務員起了同情心,將他引進一個擺放了火爐的房間取暖。我和女兒就享受不到這個特權,留在廣寒宫一般的候車室繼續呆等。

 

     來到衡陽,已經接不上原來開去廣州的列車。三個人在車站附近徘徊,街上冷清清,沒有半個人影。突然一輛汽車在我們面前停下來,坐在汽車後座的一個看起來好像是高級將領的軍人,他邀請我們上車。我們不知如何應對,只有照著做。他問我們打算吃晚飯嗎?我說不餓,其實身邊的旅費所剩無幾,擔心結不起帳。他二話不說,就送我們到一家飯店,並囑咐服務員為我們準備好晚餐,之後便離開。飯後,帳單送來,出乎意料之外,沒有因為付不起而出洋相。

 

     在改革開放政策實施之後,我被公司派往上海工作。每次在任務完成之後,就趕著搭乘飛機返回香港。有一次,國泰航空與中國民航之間發生業務上之爭執,國泰回程香港的航班被臨時取消,我被迫改乘火車。從上海前往廣州的火車,仍是舊式的「綠皮火車」,我在車廂內一共被困了二十多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成為了我的個人紀錄。

 

     四年前,我和孫兒由上海前往香港,有意體驗一下搭乘中國高鉄的感受。兩地之間的距離約為二千公里,整個旅程只需八個小時就可以安全到達,中途還停了很多站。車行的最高時速可達到三百公里,但沒有令人感到不安的感覺。

 

     高鉄流線型的車身,美觀奪目;車廂內的設計,盡善盡美,以達到安全舒適為標準;有空調,禁煙執行得很嚴,違者必究。車廂通道寬闊,洗手間保持得十分乾淨。車廂內有互聯網的通訊系統,乘客可以隨時和外間聯絡,又有手機的充電設施,處處為乘客著想。肚子餓了,可前往有餐廳設備的車廂用餐。除此之外,列車員也會按時提供食物及飲料,可隨意選擇。票價分三等:經濟、頭等及商務座位,乘客都必須憑票入座,秩序井然。

 

     「綠皮火車」已經完成它的歷史任務,代之而起的是新一代之「高鉄」。中國的進步,「高鉄」是個具有標誌性的亮點。

 

     2023/10/28 啟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