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陶傑文章「老實話」讀後感





陶傑先生的「老實話」一文反諷地說北大教授孔慶東為中國形象”塗脂抹粉’,表示人為地美化。而”揚名世界”當屬褒意,非陶先生之初衷。使我看了大惑不解。中國人罵中國人由來已久,於今尤烈,陶先生更是其中之佼佼者,用語之刻薄,無出其右。

陶先生說:”英國的名店,用中英文通告中國消費者:To all Chinese, please line up-致所有中國人,請排隊─明眼人一看即知,這是對中國人很含蓄的羞辱。”不知陶先生看後是否不屑而去,還是照排如儀?

香港人、澳門人、台灣人、大陸人都同屬中國人,任何一方被老外羞辱都會感同身受,有些人却把自己與同胞劃分開來。陶先生早年在英國受教育,思想被潛移默化,一切以英國人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視作標準。相信他也入了英國籍,把自己的身份提升至和那些藍眼金髮的英國人等量齊觀,誓死要對英女皇效忠。

瑞典政府把二百個中國人驅逐出境,因為他們申請居留時提供假資料。瑞典政府這樣做是無可厚非的。不誠實的人到處都有,陶先生却有意強調國人這方面的汚點,跑到外面給自己的國家出醜,唯恐他們留在瑞典把家屬三五成群的牽扯來北歐,打破了那裡的平靜。移民到了外國後設法把親人申請過來團聚,此乃人性使然。印度人,菲律賓人、東歐人都會如此,為何中國人不可以呢?

陶先生認為孔慶東罵港人是狗驚動了國際,使他們受了一回烏氣,同時對世界響起一場長鳴的警鐘。我以為此屬言過其實,理由是老外看見中國人內鬥還來不及鼓掌,哪有責任去糾正其非?

陶先生又說:”香港人沒有義務,也沒功夫替鄰近地區的人上公民道德課,這畢竟是邊境另一頭的內政,不必干預,尤其是當他們送錢來花。”他除了大言不慚外,把港人和國人分成彼此和榮辱不共的兩個民族,居心叵測。

陶先生又說:”你喜歡嘈吵,那麼回去唐人街好了……”他到底有沒有中國人的血統?只有老外才會這樣罵中國人。陶先生又是否知道多倫多有很多華人聚居的地方既安靜又優雅?今天移民到外國的華人再不像兩個世紀以前之華工,他們帶來了財富、知識和經驗,處處受到尊重。

陶先生又說:”至於孕婦的床位,一九九七年之後,住在香港,你還敢生孩子,自己作孽,這,也就難說得分明了。”這番輕挑的說話是否侮辱了九七後才做媽媽的港人?它是否也分化了港人和內地同胞的關係?

由於陶先生知名度頗高,是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作家;如果出言不慎,會蠱惑亂眾和產生不堪設想的後果。要是提不出任何良策,勸他還是少說一些較好呢!

黄啓樟 2012/2/17於Fort Myers

2 comments:

  1. Very good, I support your idea.
    Peter Yeung

    ReplyDelete
  2. Hi David,
    Below was what I said last year about Mr. Tao
    as a person. My view of his personality has
    not changed, he is one of those rootless
    colonial elites in Hong Kong and unfortunately
    we have many of them in our media and
    political circles.
    Will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