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10

衣着習慣與服裝品味



出生於熱帶並在那裡生活多年,習慣了四季如一的天氣。整年輕衣薄履,但求舒適不談品味,亦對品味不甚了了。在十五歲那一年的冬天來到了香港。在完全沒有準備之下,面對凜冽的寒風手足無措,頓時感到北大人之厲害。立即添置寒衣,把身體裹得密不透風;仍感到手寒脚凍,難耐之極。懷舊之情油然而生。

香港屬於亞熱帶,冬天也十分寒冷,尤其遇着寒流襲港的日子,冷風刺骨;夏天也十分炎熱,使人汗流浹背。四季不停轉變,衣着也須應時更替。入鄉隨俗在所難免,在南洋時要穿什麼就穿什麼的自由一去不復返。

香港是個先敬羅衣後敬人的社會。穿衣除了看天氣還需要適應潮流,講求品味;人人如此,它變成了集體的思維,使獨行獨斷的人受到孤立。我不能免俗,也不想免俗,還祈望與人看齊,但對衣着品味的認識乏善可陳,破壞了個人適當的形象,而且每況愈下。

追求時尚的紳士淑女們常被時裝設計師牽着鼻子走。了達到商業之目的,時裝設計一時超前一時復古,一時挺紅一時捧綠,一時保守一時開放。電視電影和數之不盡的媒體,更不約如同地推波助瀾,使人疲於奔命。

退休後移民加拿大,又要面對一段翻天覆地的適應期。北大方的冬天非同小可,來到這裡才知道什麼是萬里冰封和千里雪飄;蘇武牧羊的故事突然出現在腦海中,因為眼前所見和他的處境不遑多讓。當温度下降至零下20度時,再加上風速的效應,任憑你穿上什麼也擋不住那徹骨之嚴寒。冬天一到,我就從頭到尾裹得像個巨形的蠶繭,把儀態置之腦後,以抵冷為標準。當然足不出戶,能够享受那温暖如春的空調將是最佳的選擇。

從香港帶來的禦寒衣物,全無用武之地。對着這些省吃儉用得來不易之家當,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老伴對貶了值的資產能够當機立斷,快刀斬亂麻。她毫不吝嗇地為自己添置新衣裳,以全新的形象出現人前。反觀我這一厢,仍舊是個如假包換的老古董,還以舊瓶舊酒才是無價之寶。

貪新忘舊,非我所長;向來固執,直至遭人”另眼相看”才痛改前非。和其他大都市一樣,多倫多的市民都很重視衣冠,講求品味。如要融入主流社會,我又怎可不與時俱進呢?對於潮流的變動,品味之傾向,有人先知先覺,有人不知不覺,而我是屬於後知後覺的一類。但要急起直追,亦時未晚。

坐言起行,我把用不着的衣服全部送給一些慈善機構,由他們處理,決心不以舊面孔招搖過市,避免那些異樣的眼光。老伴對我有所期待,但很快就失望了。非因我故態復萌,而是成果強差人意。我對顏色從來不敏感,配搭失誤,又不知品味為何物。所以不知我者還以為我行我素甚至孤芳自賞,其實我不斷努力以求突破。

加拿大人喜歡明文規定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我從來照辦如儀,難得與眾同樂。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習慣有所不同,人們仍可便裝參加盛宴,有些更任意標奇立異。遊京期間,曾經目睹有人頭戴壘球帽,腳穿球鞋,一身運動裝大模大樣進入國家劇院觀看芭蕾舞。他們隨心所欲的自由,令人羨慕不已!

2010/4/30 (2010/7/29 現代日報)

4 comments:

  1. David

    香港是個勢利的社會. 隨俗是無奈的需要.

    各處鄉村各處例. 愛蒙頓人一般對衣著款式要求不高, 這點是很適合我的性格.

    PF

    ReplyDelete
  2. Thanks, David! another great article.
    Karen

    ReplyDelete
  3. Dear David,

    I enjoy reading another beautiful articles you are truly a genious!

    Regards,

    Felix

    ReplyDelete
  4. 哈哈! David, 我對衣着不講究, 但是禮貌上會看場合穿合適衣服, 我的職業是制造恤衫 但是我天天” 牛記笠記” 穿T恤上班. 很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