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避暑勝地大叻



久仰其名,至今才有機會親臨其境。大叻(Da Lat)果然名不虛傳,剛抵步就被它的湖光山色迷住了,著名的春香湖(Ho Xuan Huong)更令我一見傾心!在越南遍遠小鎮出生的我從小就喜愛天然環境,大叻令我回憶起童年的鄉村生活。

大叻位於越南中部高原地區,海拔1,500公尺,平均氣溫徘徊於攝氏18度左右,四季如春,是個熱門的避暑勝地。越戰時期,越南國民出國曾經受到各種法例的限制,不少只能在國內選擇旅遊地的新婚夫婦都喜歡到那裡去度蜜月。還記得二哥和二嫂舉辦完婚禮之後的第二天就携手往大叻去,我帶着無限羨慕的眼神為他們送行。童年時留下的印象歴久常新!

阮氏王朝的末代王帝保大王在大叻為自己建造了一座別墅,長居於這個地方。保大勤於享樂而疏於政務,對國家民族毫無貢献。保大之居所設計得美倫美奐,可惜日久失修,已變得十分陳舊。不過別墅內之花園仍舊受到妥善的保養,滿園都是精心培植的花草樹木,環境異常優雅。我對保大傀儡王朝全無好感,他和他的隨從們只管吃喝玩樂,全不關心民間之疾苦和國家之安危。法國殖民政權倒敗後,保大逃亡到法國去,繼續他紙醉金迷的生活直至老死他鄉。如此虛度一生,是否問心無愧呢?

大叻是個大花園,盛產蘭花與玫瑰。遍山遍野都是奇花異卉,可嫓美中國雲南省的昆明。它也是個大菜園,齊整的梯田拾級而上,有如一幅巨型風景畫掛在山坡上。大叻出產的蔬果供應全國,這裡亦盛產高質的茶葉,慕名而來的顧客,絡繹不絕。

越南的天然環境很美,我最鍾情於大叻,曾一度夢想在它鄰近的小山坡上開闢一個小農莊,閒來種菜養花,自得其樂。也可抱起個吉他自彈自唱,憑歌寄意。歌罷還可舞文弄墨,一嘗附庸風雅之樂。縱使書不成文亦無關重要,能够過着遠離塵囂的生活才是人生最難求之事!

越南不少城市近年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各項經濟建設。不過到目前止,大叻仍舊保留着純樸的山城風貌。雖然經濟發展可促進繁榮,改善民生。不過大規模的拓展會令到某些地方變得面目全非,自然景色蕩然無存。大叻今後能否逃此厄運,誰又可預測呢?

2007/4/15 (星星生活週刊438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