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24

新會校友海外存知己

我離開了新會學校已經超過一個甲子,難以置信到了今天,仍然能夠和很多同學保持聯繫,幾乎每天都在互聯網的群組上出現,互通消息,互相問候。群組成員散布在越南、香港、澳洲、新西蘭、法國,及北美洲各地。有拜越戰之𧶽,同學們四海為家。有些在越戰時期,為了逃避兵役而離開越南,有些在越戰結束之後,不適應新政權的統治而岀走。生長於亂世,今天不知明天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更有說不盡的辛酸。 我是十五屆的畢業生,和我同一屆而仍然健在的同學,屈指可數,所以更加珍惜曾經一度同窗的緣份。我在1958年離開越南,來到香港,之後因為忙於學習,繼而忙於工作,已經和很多同學失聯。仍然保持聯絡的,只是一些旅港的校友。 我在香港生活了接近四十年,又移民加拿大。遠隔重洋,同學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生疏。我曾經返回香港幾次,都是來去匆匆,但仍然爭取機會和一些同學相聚。 幾年前,由一些在越南及香港熱心的同學發起,成立了新會校友會,利用互聯網的功能,聯繫世界各地的校友,並在胡志明市舉行過幾次校友聚餐會,出版紀念册,發揮凝聚精神,得到令人興奮的回應。曾經沉寂多年的新會學校,又開始甦醒過來。母校之貢獻,有目共睹。母校的歷史定位,難以超越,從那裡出來的學生,有與榮焉。 藉著中秋佳節的到來,居住在多倫多及鄰近地區的同學們,相約在士嘉堡的華麗宮酒樓聚餐,共度佳節。除了我和老伴之外,還有21屆的李美嫦、22屆的趙善強夫婦、26屆的梁錦玲、劉操森夫婦,23屆的王東海夫婦及33屆的莫國強。年齡沒將我們分隔,只要是新會學生,就情如手足。 新會並非一般家長及學生追求的「名校」,而是一所具有高質素的學府,提供機會給予家境清寒的學生接受教育。在那裡執教的老師,以作育英才為己任,受到學生的愛戴及家長的尊敬。從新會出來的學生,雖然沒有聽過有什麼達官貴人,但他們都是堂堂正正的為人。我們都引此為榮。 2024/9/16 黃啟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