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香港教育問題出在哪裡?

 

       

 

     昨天隅然發現一本《中國語文課本》,是女兒在一家天主教主辦的英文中學使用的課本讀物之一,並註明中英文中學適用。時間已經超過四十多年,仍然被保留著。我將它打開來看,第一篇文章的題目是《運動家的風度》,作者是「羅家倫」。

 

     文章的質素很好,內容也豐富,但所列舉用來表達「體育精神」的例子都以美國運動員及美國「政治人物」為主,相反地作者以不記名的方式描述上海某兩所大學球賽的前後過程,雙方不但違反「體育精神」,而且最後結成「仇家」。正與負的差距何其大,令人過目不忘。

 

     作者留學美國,相信參觀過很多體育競賽的項目,也目睹過美國選舉運動的過程,而他只著重於「正面」的報導,以偏概全。雖然如此,我仍不相信他有意去誤導讀者。我所擔心的是,文章被引用為中學教材,對世界認識有限的中學生來說,容易使他們誤信只有美國運動員及他們的政治人物才是世界典範,值得景仰。受到這種教材的影響,學生會逐漸被培養出崇美的傾向,建立以美國人為「馬首是瞻」的做人態度。

 

     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難道作者從這些既深且厚的歷史文獻中找不出一些傑出運動員,及一些偉大政治人物的事跡來歌頌嗎?我只能說作者沒盡責去搜尋資料,也不關心文章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果。

 

     由此我想起一篇描述美國總統華盛頓少年時代誠實行為的文章。這個故事也是被引用作為小學教材之一。殊不知故事是偽造的,未經證實就被廣傳出去。負責編輯小學課本的老師,難辭其咎。

 

     今天香港的老師及學生,他們的崇外心態,或多或少仍受到殖民地時期教育政策的影響。

 

     2024/4/27 啟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