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23

我的外甥女

      

 

   

願堅是六家姐芳群的女兒,在兄弟姐妹之間排行第二。她今天在微信上這樣說:舅父,你在群組裡傳來的文章,我都一字不漏地看完。看了之後,對我啟發很大,除了知道很多以前曾經發生過的事,也懂得往後的人生。這短短的幾句話,使我喜出望外,因為知音難求,有她這麼的一個熱愛我的「粉絲」,足矣!

 

     想起多年以前,她在出嫁的那一天,我和妻子曾經回鄉送嫁。我負責將一輛全新的自行車,跟隨送嫁的一大伙人,浩浩蕩蕩走到她未來的婆家。當年的嫁妝,一座縫紉機,一輛自行車,再加上一些細軟,已經是很體面的事了。不像今天的新娘子,穿金戴銀,配上名牌的禮服,有汽車,有家電,還有豪宅陪嫁,愈鋪張愈好。

 

     那天主人家沒有在酒家設宴款待賓客,但準備了一團軍隊也吃不完及嚐不盡的佳餚美酒,其中有我最喜歡吃的豉油鵝。客廳面積雖大,但仍容不下這麼多人,所以屋前的空地也臨時被利用作為飯堂。大家簇擁在一起,杯觥交錯,盡歡而散。

 

     在願堅出嫁的那一天,當她想到就快要離開媽媽及弟妹時,面露依依不捨的愁緒,後來還放聲大哭。我見猶憐,但不知如何安慰她才恰當,就眼巴巴目送她走出大門,踏上了人生的另一旅途。我暗地裡祝願她的未來是美滿幸福。

 

     改革開放政策實施之後,我們的親戚很多都離開了原來的工作,投身於新事業。願堅的丈夫是個製衣工廠經理,僱主是香港人,表現得很出色。丈夫的地位本來可以讓她過上一些比較休閒的生活,但她不習慣整天無所事事,走到工厰擔任伙食的工作。

 

     四年前我曾經回鄉探親,見過她的一家大小。她倆都退休了,弄孫為樂。願堅記得我喜歡吃豉油鵝,就親自下廚炮製,讓我回味無窮。

 

     今天在微信上她仍然提起家鄉的特產大肥鵝,以此挑起我的食慾。我受不住引誘的弱點又被她看中了,回鄉探親又多了一個理由,一切都是口饞之過!

 

     吃有家鄉風味的豉油鵝,其實除了味覺上的滿足,還得到親情的滋潤。無論走到哪裡,都找不到代替品。

 

     2023/10/25 啟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